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內容深究-孩子,你到底從課文中學到了什麼?

  我想每個課文中都有它要表達的主旨,但一個課文的主旨是否只有一個呢?我想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是教學指引通常都會將課文的中心要旨寫得很清楚,所以教學的時候也會朝這個目標而努力,只是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我是個比較隨性,但又有點貪心的老師,希望孩子在課文之中學到其它更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所以有時候我會利用一節課的時間「亂」討論「到底你從課文中學到什麼?」
如同下面的照片就是我們「亂」討論所得的結果。(以下是南一版的「最後一片葉子」)內容參考


成果一

  成果二
身為一個老師,我預測了大家在實行上,可能會遭遇到幾個問題,包括「孩子都不發表怎麼辦?」、「寫在黑板上太慢了?」「孩子沒辦法回答到你要的答案?


問題一:如何讓孩子回答出你要的答案?
我想先回答第三個問題。首先,老師要有個開放的心態,孩子本來就可能在課文中學到任何稀奇古怪的想法,所以只要孩子回答,老師就應該很努力的鼓勵他。所以第三個問題,根本不是什麼問題,如果覺得這真的很重要的話,可以在結束的時候,提一下教學指引裡要他們學到的重點是什麼。

問題二:孩子都不發表怎麼辦?
一般而言,當孩子回答出一個很特別的答案,我都會很誇張的稱讚他。以上面的回答為例,有個孩子回答:「生病要喝雞湯」這應該是課文中,偶爾提到的枝微末節的東西,像我根本沒有注意到故事中的主角是喝什麼東西,不過孩子能觀察到這個表現他很細心,所以就可以順口的稱讚他的細心,如果可以跟他順道討論一下喝什麼會更好,也是可以鼓勵他繼續發表的一個因素。基本上,慢慢的,每個人都會習慣這個討論模式。
基本上,我還會搭配幾個作法。第一、上課發表每次都算一次隨堂成績,以85分計算,提出1個加2分,黑板上的號碼就是發表人的號碼,用來加分用的,成績會寫在聯絡簿上。第二、不在上課發表的人,要在聯絡簿上,寫出三個學到的知識。

問題三:寫在黑板上太慢了?
  其實,我很少自己寫,我都請寫得快的同學幫我寫,所以每次討論時,我都在最後一排走來走去,順便監督後面的小朋友有沒有偷懶。第二,我會要求孩子一次發表不能超過十個字。千萬不要讓發表的人自己寫,走來走去,會讓你覺得班級很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