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讓懶老師快速將活動照片快速上傳至網路的方法-google picasa

我想很多老師都會有將班級的活動拍下來的習慣,等待有空的時候留給自己慢慢回味,這些照片通常都會放在自己的電腦之中,只是此時若能順手將這些照片傳到網路之上,讓班上的學生和家長也可以知道班級有那些活動,豈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呢?

寫到這裡,有的老師心裡可能會想:「照片的檔案那麼大,還要一張一張傳閱,實在太花時間了吧。」我是個很懶惰的老師,當然這也是我的困擾,不過後來我利用google的picasa上傳我的照片,就解決了這個問題,我想這應該是個很實用的技巧。

諸如無名、痞克邦等blog都有提供網路照片上傳的功能,但若以容量和簡易性而言,我覺得google提供的picasa是最適合老師整理班級照片的工具。下面是安裝和使用的步驟說明。

一、安裝的方法
第一步  在使用之前你必須安裝picasa這個軟體,一開始雖然有點麻煩,但安裝好之後,連ie都不用開就可以傳檔了,所以一開始的辛苦應該是值得。首先,在網址列打上下列的網址 http://picasa.google.com.tw/ ,這樣你就可以連到下載的網頁,然後點選下載Picasa的按鈕。



第二步  點選儲存,將下載的檔案儲存在桌面。
第三步之一  點選桌面的picasa圖示二次開始進行安裝。

第三步之二  點選「我接受」。


第三步之三  選擇安裝的路徑,如果路徑沒有要更改,按「安裝」即可。



第三步之四  上方的幾個選項是否打勾,可視個人需求選取,最後會出現安裝完成的通知,按完成之後,安裝便成功了。


二、使用的方法
第一步  安裝完成後,桌面會有下列的圖示,點選二次後就可以開啟,第一次開啟會出現下面第二張照片,建議選取「搜尋電腦中的所有圖片」。


第二步  選取電腦中點選照片時,要利用picasa開啟的程式,可視自己的需求選取後按「完成」。














第三步  按完成之後,就會進入主要的畫面,每次進入前,picasa會自動搜尋新添加入電腦中的圖片,若未選擇排列方式,它會依照儲存時間的前後排列。當你選擇左邊的資料夾,右邊會快速的出現資料夾中現有的照片。






















第四步 接下來要最重要的「上傳」工作了,也是這篇教學最重要的部分。首先,你必需點選畫面右上角的登入,點選後會跳出輸入帳號與密碼的畫面,請上面的要求填入帳號和密碼。如果是常用的上傳電腦,建議選擇「讓這部電腦記住登入的資訊」,下次就不重複輸入帳號和密碼了。

第五步 登入完成後,選取畫面左邊你要上傳的資料夾後按滑鼠右鍵,選擇「上傳到picasa」網路相簿。
第六步 選擇你想要的網路相片的選項,你可以更改此相簿在網路的標題(你不改會依資料夾名稱),上傳後網路相片的大小(google會自動幫你縮小,省去用軟體縮小的時間),相簿是否公開(務必注意:這如果不改成公開,其它的人可能就看不到了),選完後,請按上載。



第七步 按了上載之後,就會開始傳輸,最後出現完成傳輸的提示。你可以按「線上檢視」的按鈕,連到網路看看你傳的成果。



第八步 接著告訴學生活動照片的網址,學生就可以在家中上網看班上活動的照片了。日後,若還要傳照片,只要重複第五到第八個步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