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作文-人物寫作教學

練習完遊記的寫法後,開始學怎麼寫人物。
由人物外表的寫法開始與孩子一起討論,把男女外形的特徵寫在學習單上(用下面電子檔的第一頁)
我覺得討論並不是很順利,因為孩子想到的語詞都很直白,也許應該先把這個當回家作業,再到課堂討論會比較好。事後我把這個當學習單,讓孩子拿回去當回家作業。(一次回家作業)
而後我把他們寫的內容整理了一下(包含我google了一些別人的網路資料),在上面電子檔的第二頁。
有了上面還算完整的資料,果然第一次練習寫人物外表,大部分人都寫的很棒。
(一次回家作業)
外表練習完後,我們學的是如何寫人物的個性。在這個部分,我希望孩子在說出那個人物個性後,要加上一些例子做為佐證,所以也做了一個學習單讓他們練習,上面電子檔的第三頁。
(一次回家作業,這次還要把你要描寫的那個人物個性加佐證寫成小短文放在學習單後面)

網路上提到還要教人物的興趣…..等等的。這我跳過了,因為這樣教下去好像花太多時間。

所以我直接跳到如何書寫-你對所寫那個「人物」印象最深刻的事上了。
我用的是下面的學習單:
因為每個人要寫的人物都不同,這次我沒有討論,只稍微說明學習單的範例,要寫的一些原則。就讓他們自己練習了。
今天回家作業是我請他們把上面寫好的短文(個性、興趣),加上今天寫好的事件合起來,把它寫成一篇與人有關的作文,不知道會寫成怎樣,真讓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