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第四課 父親的腳步聲 宋晶宜

宋晶宜facabook(有一些它近期寫的文章)
http://ginnysoong.pixnet.net/blog


宋晶宜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TDD3MZrbA

雅量分析(教育研究院提供,適宜中午吃飯時播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ugH3_-AyU

宋晶宜寫的一些文章
1.雅量
http://flyfrog.pixnet.net/blog/post/25678292-%E9%9B%85%E9%87%8F%E3%80%80%E3%80%80%E4%BD%9C%E8%80%85%EF%BC%9A%E5%AE%8B%E6%99%B6%E5%AE%9C

2.父親的腳步聲
http://ginnysoong.pixnet.net/blog/post/21031152

配合第四課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8JBStbSA8#t=55


「父親的腳步聲」課文深究題目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例:作者小時很膽小,因為他怕黑、怕閃電。

2.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3.作者說世界的愛有千千萬萬種,請問作者父親的愛是屬於那一種呢?

4.你認為作文寫作此文的目地是什麼?寫作上,他又如何安排,以表達出他想表達的內容。

3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1.我認為作者個性很膽小,因為課文裡提到「在我幼年時,我的膽子很小,怕閃電,也怕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我,因為完全沒有【狗蛋】

      刪除
  3.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我覺得寫這一篇作者很膽小,因為作者會怕打雷 還會怕黑暗還會自己亂想有怪獸自己嚇自己我真的覺得作者應該要勇敢一點 。

    3.作者說世界的愛有千千萬萬種,請問作者父親的愛是屬於那一種呢?
    我覺得他父親的愛是一種 以父母的愛來代表的 讓我覺得他父親好體貼
    也對她的小孩 有很多的愛我覺得作者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我也覺得當他父親的小孩應該很幸福。

      刪除
  4. 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我覺得他的父親是個很好的人,但是他有一點點太寵她了 因為當她小孩在睡覺時 他還在那裏看來看去 走來走去 像我爸都不會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爸會怎樣呢?也許你不是女兒,所以爸爸不會太擔心吧。

      刪除
  5. 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因為他是很愛她爸爸的人 他爸爸一定很寵她 所以當他來時 他就很安心 第2個 可能是他真的很害怕雷聲 所以當有人來時 因為她身邊有人所以她很安心

    回覆刪除
  6. (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我覺得作者的父親是一個很細心的人因為他都會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還會走來走去的跟檢查窗戶關緊了沒?我覺得太寵他o
    (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我覺得作者很喜歡他父親,說不定她只要聽到她爸爸一定很寵她 所以當他來時 他就很安心不會怕閃電,怕黑o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在我幼年時,我的膽子很小,怕閃電,也怕黑。
    可是,我並沒有對人說,因為我自己覺得已經夠大了,說出來挺沒面子的如果有人悄悄地走進來,輕輕地壓緊我的被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頭小弟,我不太知道你在說什麼?裡面提到「挺沒面子的」,可見得作者是一個很怕丟臉的人,你覺得是嗎?

      刪除
  8. 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如果有人踩著重重的腳步進來,檢查窗戶關緊了沒?
    並且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以免我夜晚起身碰到,不用說,那是爸爸爸從不來曾告訴我不要害怕,但是為什麼每當我害怕時,便會聽到他的腳步聲呢?

    當我長大了以後,我思索這回事,我終於明白了。

    回覆刪除
  9. 1.我認為作者個性膽小,因為課文提到「在我幼年時,我的膽子很小,怕閃電,也怕黑。」;作者父親我認為是溫柔又疼作者的人,因為課文提到「如果有人踩著重重的腳步進來,檢查窗戶關緊了沒?並且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以免我夜晚起身碰到,不用說,那是爸。夜晚下雨時,爸爸也會披衣起來,到我的房間走一走,每當我聽到他的腳步聲,就好像格外安心,很快地沉睡。爸爸從不來曾告訴我不要害怕。」

    3.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愛,作者的父親對作者來說是父愛和疼愛,因為作者父親常常幫女兒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這是疼愛;作者父親非常關心女兒,這叫父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立燈要挪遠一點。哈。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2.她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的原因是她在夜晚就寢時,怕閃電也怕黑暗,每次她聽到腳步聲時都會感到格外安心,並且能很快的沉睡,而會有此反應是因為有他在默默享受著滿滿溫馨的父愛關懷,作者覺得當需要的時候,因為這濃濃的親情,在她需要的時候,在旁邊守護她。

    3.我覺得這種父愛是平凡而偉大的父愛,這種父女間血脈相連、心靈相通之情,不以言傳,就可以感知對方的需要,也讓父親不辭勞苦的為女兒無私的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虧是宗羲,寫得好棒!!!有些愛平淡的就像飲茶,含在嘴裡愈久,滋味愈是讓人回味。

      刪除
  12.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我覺得的作者個性很膽小,因為他提到他怕閃電,也怕黑,我認為作者父親是一個很溫柔也很細心的人,因為如果有人踩著重重的腳步進來,檢查窗戶關緊了沒?並且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以免我夜晚起身碰到,不用說,那是爸爸。夜晚下雨時,爸爸也會披衣起來到,我的房間走一走。
    2.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因為聽到父親那踩著重重的腳步聲就覺得格外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人認為父親重重的腳步聲會吵到作者,你認為呢?

      刪除
  13. 1.我認為作者個性很膽小,因為課文裡提到「在我幼年時,我的膽子很小,怕閃電,也怕黑。」每當作者聽到父親的腳步聲時就顯得非常安心,我也覺得他父親很細心,因為每天晚上他都要去作者的房間檢查門窗是否都有關好。
    3.世上有千萬種愛,作者的父親對作者來說是父愛,因為作者的父親非常的關心她女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3題的回答,我有點不懂。這個父愛與一般的愛有什麼不同呢?

      刪除
  14.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作者因為太膽小怕閃電,所以聽到爸爸的腳步聲才會比較有安全感
    和安心,不過要他爸爸一輩子這樣是不能的,他依賴他爸爸了,要去
    克服困難。
    3.作者說世界的愛有千千萬萬種,請問作者父親的愛是屬於那一種呢?
    他的愛是屬於太寵她女兒的那種愛,雖然女兒還小,但是也不能寵,
    那不然會讓他永遠都會怕閃電和怕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課本的內容,父親的愛應該不是太寵她女兒的那種愛哦。

      刪除
  15. 1.作者非常的膽小,因為她怕黑怕閃電,據我的分析看來,她可能是小時候有著非常大的陰影,例如:剛出生時就有閃電一直打、剛出生一睜開眼就是一片黑,李育成的分析是這樣的,作者的爸爸非常的貼心,是一個新好男人,因為她會幫作者做一堆事,在家裡的走廊走呀走,也不怕累,為的就是要讓作者能安心地睡上一覺,等確定作者睡著後,才敢去睡覺。
    2.作者很喜歡父親的腳步聲,我覺得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因為作者從小就特別有音樂天賦,有異於常人的節奏感,所以爸爸在走路時,她會跟著腳步聲發出ㄅㄨ ㄘ ㄎㄜˋ ㄘ ㄘ ㄅㄨ ㄎㄜˋ
    這是我的想法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你的回應,很有自己的想法。

      刪除
  16. 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例:作者小時很膽小,因為他怕黑、怕閃電。
    我覺得作者因為太膽小,每次如果有閃電,作者的爸爸會去她的房間看看,當他聽到爸爸的腳步聲她就會很安心。
    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因為爸爸的腳步聲很沉重,可以讓作者可以安心。

    回覆刪除
  17. 2.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我覺得因該是因為作者對聲音很敏感,所以或許她從小就聽她爸的腳步聲長大的~也或許她爸的腳步聲有魔力(# 不然怎麼會有正常人喜歡聽腳步聲OAO?我覺得作者因該常常失眠,因為假如她爸半夜出來上廁所,她耳朵很靈~只要有腳步聲,連是誰的腳步聲都知道~所以她爸出來上廁所,作者就會驚醒,好可憐。((離題了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作者從小就會怕打雷.怕黑,作者很膽小,因為她爸爸也知道她很膽小,
    所以作者的爸爸就像是她夜裡的光芒,閃電中的守護神,她爸的腳步也像是音樂,讓作者半夜時不再害怕。

    回覆刪除
  18. 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我個人認為阿
    作者一定非常膽小
    因為她不僅怕黑暗
    也非常的怕閃電
    也有可能是作者小時候的陰影在困擾著她
    而作著的父親的個性
    可能是一位非常喜歡 寵愛女兒的超級好爸爸
    .作者說世界的愛有千千萬萬種,請問作者父親的愛是屬於那一種呢?
    我覺得
    本課文的愛應該是最重要的且必須的父母之愛
    因為如果沒有了父母之愛
    很有可能會在孩子的內心深處留下一道無法抹滅傷痕
    更嚴重的話有可能甚至會
    讓自己的孩子變成一位自閉兒

    回覆刪除
  19. 1.從文章裡分析作者、作者父親的個性的可能個性及佐證的理由?
    我是覺得
    作者這個人是個膽小鬼
    他又怕黑 又怕閃電的
    然後作者的爸爸是一個太寵他女兒的人
    他只要女兒一睡
    就刻意的穿著拖鞋發出聲一
    但這樣反而會讓作者太依賴爸媽
    2.為什麼作者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因為作者很膽小
    只要作者一聽到爸爸的腳步聲就會有所謂的[安全感]
    在說
    作者的膽子太小了!!!!

    回覆刪除
  20. 往往作者还没有睡着,但是作者常假装睡了,当父亲放心离去时,作者就眯着眼望着他的背影。这是为什么?

    回覆刪除